盐池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盐池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宁夏吴忠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奋力开创文明城市创建新局面

党史学习教育从学习入手,从教育发力,最终都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忠市委书记沈左权如是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吴忠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提名之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吴忠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目标,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特色,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一场场接地气的宣讲,一处处镌刻历史印迹的红色资源、一件件聚热点解民忧的实事……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新活力,更为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奋力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高标准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起来 

  学史明志,鉴往知来。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吴忠市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坚持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起来,多层次、全方位开创文明城市创建新局面。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吴忠市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专班、制定《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工作方案》,推进落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举办集中学习班,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交流5次、专题辅导讲座3次,市领导带头讲党课18场次,带动全市538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2737个党组织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同时,自治区党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深入基层全程督导指导,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到5个县(市、区)25个基层党组织调研督导,市县46个巡回指导组和各行业系统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查看、巡听旁听、延伸督导等方式开展联合督导,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为确保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4个工作组,对全市51个党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暗访,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安排开展阶段性回头看,通过五查五看进一步查漏补缺。 

  及时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动员备课会,传达学习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动员备课会精神,培训宣讲骨干,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进行部署。统筹全市资源,着重培育各层次各领域的宣讲员,坚持四级干部覆盖宣讲、行业领域特色宣讲和百姓群众精品宣讲。市、县两级宣传部门抽调党校、党史专家、五老人员、思政课教师、青年志愿者等人员组成了72个宣讲团,用一线视角、方言土语和大量鲜活的事例案例,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注重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各县(市、区)19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组织宣讲小分队、草根专家、百姓宣讲团等,开展接地气、冒热气的基层党史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宣讲活动多样化  党史学习教育起来 

  参加今天的党史宣讲活动,我获得了很多的党史知识,感受也很深刻,作为东街大妈,接下来我要把党史知识宣讲给身边的居民群众。前不久,100多名党员群众齐聚在宁夏青铜峡市裕民街道东街社区小广场上,聆听吴忠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成员黎锦宝的党史宣讲。听完宣讲后,裕民街道东街社区东街大妈任树霞如是说。 

  青铜峡市的做法是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生动案例。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起来,吴忠市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上想办法、求突破,通过各种活动和学习平台,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党史宣讲3120余场次,受众13.6万余人。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社会氛围,吴忠市以算好身边账感恩共产党共创新生活宣讲分享活动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利用下乡调研、走访慰问、进村入户、基层讲党课等时机,将党的富民政策所带来的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巨大变化,通过讲故事、算账目、作对比、谈感受的方式予以展示,进一步激发广大基层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以史为鉴、以史明志,接受精神洗礼、激发奋进之力。吴忠市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丰富形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教育部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我和家人晒童年活动,机关各单位在干部中组织开展我为祖国添光彩我和祖国共奋进活动,文联组织算好身边账展示新变化书法作品、美术摄影展,各地乡镇、社区、村组利用村级小舞台、小讲堂、小广场、小展台、小喇叭等载体开展互动式微宣讲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兰花芬芳”“东街大妈”“惠援管家等一批有影响、接地气、受欢迎的基层理论宣讲品牌,推动基层宣讲常态化、高效化。 

  此外,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下去,吴忠市在抓好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创新载体抓手,在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运用图片、视频、数据对比、成就展示等,加强宣传力度。借助文化大篷车基层慰问演出等时机,通过舞台剧、歌舞、戏曲、小品等文艺节目展示群众身边发生的变化。组织拍摄了一批重要事件亲历者、见证者访谈节目,录制微视频,开展以微视频”“微故事”“微宣讲”“微讲吧为主要内容的四微宣讲,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宣讲作品,进一步凝聚新时代吴忠发展的强大力量。 

强服务惠民生  党史学习教育起来 

   住房补贴好,虽然还没分到房子,但是每个季度国家住房补贴费用可以补充现在的房租,让我们提前享受到国家住房保障的好政策。”527日,被纳入廉租房保障的李明领到补贴款后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吴忠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吴忠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帮民困、解民忧、暖民心的做法只是全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探索之一。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吴忠各地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青铜峡市聚焦民生实事,累计投资2.7亿元,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从排水、供电、道路、安防到健身器材、活动中心,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红寺堡区通过记者帮你问服务热线、发放群众心愿征集单、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形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22项办实事举措,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吴忠市公安局依托平安吴忠公众号开设反诈课堂;红寺堡区公安分局推出了乡村地网”“平安顾问”“红袖标6+”;青铜峡市公安局推出十大民生工程”……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门必修课,也是一堂终身课,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吴忠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动力,聚焦群众难事、基层难题、发展难点,真情办实事、奋力开新局。通过调研走访、热线电话、网上征集等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建议4300多条,梳理确定办实事项目887项,目前已办结176项。针对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确定了市级七个一批66件办实事项目,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探索建立意见征集、公示公开、协调推进、定期通报、联审销号、办结反馈六项机制,推动形成事前问需于民、事中问策于民、事后问效于民的办实事工作闭环,确保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同时,认真开展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为民办实事活动,启动实施了7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惠及群众9200多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进村入户和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征集群众微心愿”3300多件,解决2100多件,真正实现了以办实事来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
☆ 盐池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盐池县人民法院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盐池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池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盐池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盐池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