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盐池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盐池:文明提质为幸福加码

   时下的盐池县惠安堡镇大坝村,菜农们晾晒、烘干黄花菜忙得不可开交。“今年鲜菜每公斤收购价五六元,干菜每公斤44元,每亩比去年增收三四千元。”大坝村村委会主任王建智说,全村黄花菜种植高达4900亩,很多菜农今年实现增收翻番。 

  今年,盐池县突出抓好移民致富、城乡居民收入、基础教育质量、全民健康水平“四大提升行动”,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不断夯实全面奔小康的底气和信心。滩羊、黄花菜、小杂粮、牧草产业已成为盐池县的脱贫致富主要产业。2020年,全县滩羊饲养量达到320万只,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产值达11.7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4.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半以上来自滩羊产业。 

  盐池县先后建成惠安堡镇惠苑、花马池镇北塘等22个移民村,配套建设水、电、路、通信、防洪、污水管网及卫生院、学校等基础设施,累计搬迁安置移民1150047555人,移民生活、就医、就学更方便快捷。实施壮大村集体增收项目12个,移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以农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复转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发展了近20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鼓励每名致富带头人带动全村5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盐池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张永胜介绍,通过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创业带动模式,共培育龙头企业18家,建成养殖基地326个。 

  “十三五”期间,该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027元和13163元,年均增长8.2%11.4%;累计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20.2万人次。2020年,全县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62.3元,同比增长18.8% 

  对处在学前教育阶段的困难儿童每年资助10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和残疾儿童每年按1500元标准免除保教费,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每人每年最高补助1250元……目前盐池县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全覆盖的资助体系,保障每个孩子都上得起学,不因经济原因被阻挡在校门外。 

  该县先后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网络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千兆光纤进校园、百兆到桌面,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全县教师和学生网络学习交流空间开通率均达到100%。随着“互联网+教育”全面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互动共享。 

  “通过在县医院建立远程影像、心电、会诊等六大中心,远程视频门诊、视频查房两大通道,构建县乡村一体化诊断、治疗、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互联网+医疗’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盐池县人民医院负责人说,目前48个家庭医生团队共开展健康咨询4.2万余人次,上门巡诊1.2万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今年,该县实行“县领导+责任单位”包抓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22个移民村的产业、就业、社会融入等工作。重点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就业帮扶、后续产业扶持等39个项目,不断为民生提质、为幸福加码。 

来源:
☆ 盐池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盐池县人民法院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盐池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池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盐池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盐池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